蓝暗

不喜欢肖战,不喜欢陈情令
创作自由,爱有底线

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

cp:撒班主x何中医 有私设


民国时期,在戏曲界最为出名的昆曲高手就是撒家班班主。那首《游园惊梦》令多少军阀和达官贵人喜爱。后来战争频繁,戏曲难以传承下去。撒班主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,离开花田镇去了泰国。

而由何、陈、王、白四家建立的精武会精干一部分留在国内支持战争,而背叛的王家逐出了精武会。另一部分带着干将剑和莫邪剑去泰国,他们的后人一直坚持着守护两把剑。

何中医和撒班主第一次相见,是在《牡丹亭》的演出。何中医是个老戏迷,一听有戏曲演出立刻就去看。

浓厚的妆容掩盖不住绝世的风华,哀婉的嗓音透露出情意,撒班主的功底依旧强大,很多国人喜欢上撒家班的昆曲。一来是故乡的文化令他们怀念,二来是撒家班的昆曲是在太好看。

有一天,何氏医馆隔壁来了一个新的邻居,是撒家班的人。撒班主特意去拜访街坊邻居,认识到了何中医。

撒班主经常唱曲容易嗓子疼,专门请何中医为他调了一种专治嗓子的药方。一开始的药太苦了,撒班主每次喝完脸上的表情特别扭曲。何中医知道撒班主不爱吃苦的,专门放了金银花和罗汉果。

撒班主第二次喝的时候,药不苦了。长时间喝了药后,嗓子疼痛次数不多了。两人的关系渐渐亲密起来,闲暇时还相约去爬山。有时候,撒班主会专门给何中医唱一段,何中医也会讲解一些药材。

过去了很多年,两鬓微微发白的撒班主不再上台唱戏,吃着何中医为他调制的药,容颜未曾变化。曾经有过一些想恢复中华传统文化的人来请撒班主回国,宣传戏曲文化。撒班主答应了回去,何中医邀撒班主喝酒。

酒是何中医酿的药酒,几杯下肚撒班主觉得已经有点醉了。撒班主举着酒杯问何中医“你要和我一起回去吗?”

“我也想,可是我有个约定要坚守,不能陪在你身边了。”

“这次回国,很可能不回来了。你有什么想和我说?”

何中医喝了口酒“一路顺风。”

两人依旧谈着日常小事,酒一杯一杯喝下。撒班主最终不胜酒力,醉倒在桌子上。何中医扶着撒班主去他的床上休息,看着撒班主的脸庞,想起撒班主唱戏的风情。那么多年,何中医对撒班主已经产生不一样的感情。

他最初是因撒班主的柳梦梅迷住,后来在两人成为邻居,多了联系,慢慢了解对方,为撒班主的真性情而着迷。可惜,他留不住他,因为唱戏是撒班主终生的信仰,而他要守护干将剑和莫邪剑。

何中医抱住撒班主,用轻柔的力道吻住撒班主。这一刻,何中医心中得到满足。何中医为他盖好被子,离开了房间,没有看见撒班主的双眼微微睁开。

撒班主离开了,回到国内亲自登台唱了一段折子戏《游园惊梦》。撒班主收过徒弟,教他唱戏的功夫。撒班主回去花田镇,听到自己昔日的恋人蓉大奶奶几年前死了,心中有叹息,更多是放下。

花田镇的花海很美,却比不过撒班主曾和何中医一起爬山登顶看过的日出。撒班主选择回去泰国,戏曲界的知名人士纷纷挽留。

“中华传统文化不是一个人才能兴起的,要有多人一起付出才能振兴。我已经老了,无法继续下去了。我的弟子一定能够把撒家班的昆曲发扬光大。”

“撒老师,这是你的决定,我们尊重。”

撒班主回去泰国后,得知新年晚会上发生命案,而且干将莫邪剑已经断掉了。撒班主经过推论,猜到凶手是谁。担心何中医做出傻事,撒班主去何氏医馆找他,没有他的踪影。

树林里,何中医失魂落魄拿着把小刀,刺向自己。他一直以来坚持的信仰就是守护好干将莫邪剑,剑断了,他所做的一切白费了。撒班主再也不会回来,死亡是他的归宿了。

撒班主解开手上的珠串,用珠子打落何中医手上的小刀,走到何中医面前。何中医不敢置信,撒班主会回来泰国。

“为什么要回来?”

“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”

难得何中医会露出震惊的表情,撒班主上前鼓起勇气吻了何中医。本想浅吻,何中医抱住撒班主,加深这个吻。彼此的情意刺客完全传到对方心中。

“你的信仰是守护干将莫邪剑,我的信仰是发扬撒家班的昆曲。现在,昆曲发扬不再是我一人要承担的责任,我可以交给我的徒弟。你也是要放下了。”

何中医抱紧撒班主,他的眼泪流出来,放下了多年的坚守。撒班主去何氏医馆居住了,白厨神和陈街花、何中医将短剑交给国家。精武会的传承和昆曲的传承,不再是后继无人了。

撒班主和何中医牵着手,一起在何氏医馆,过着平常而幸福的生活。

评论
热度(1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蓝暗 | Powered by LOFTER